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比特幣!〉11年前只能買披薩 1萬比特幣現在身價150億

2021/03/08 05:30

礦主想要節省散熱用電費用,會選擇北歐、俄羅斯等極地氣候設礦池。圖為位於俄羅斯布拉茨克的礦池。(彭博)

每年5月22日是比特幣披薩日

2010年5月22日,一位程式設計師Laszlo Hanyecz在比特幣論壇(BitcoinTalk Forum)上發布了一則文章,表示要用「1萬枚比特幣換兩個大披薩、除了魚以外的口味都可以」,另一個自行挖礦的年輕人Jeremy Sturdivant見狀立刻回覆,並訂購了兩盒Papa John’s披薩在22日送到Hanyecz手上,23日如約收到1萬枚比特幣付款。1萬枚比特幣以當時的價格來算大約是41美元,如今折合新台幣近150億!這是世界上首次以比特幣進行的交易,也是加密貨幣史上影響深遠的事件之一。幣圈同好們在每年5月22日這天會自己訂披薩慶祝,英國央行也曾在這一天發文警告比特幣價值僅存在數位世界。

比特幣創辦人中本聰動用兩次比特幣錢包

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所擬定的區塊鏈合約在2008年上路,但他在2010年就退出了,世人迄今還不知道中本聰到底是真人、還是一個虛擬出來的ID,因為他對於網路與密碼學的知識,令其使用的所有電子郵件地址和網站都無法追蹤來源,但傳聞中本聰擁有一個存有100萬枚比特幣的錢包,根據可追蹤的特性,是在2009年初挖到的,這些幣在2017年、2020年曾經出現交易紀錄。

世界7成比特幣Made in China

挖虛擬貨幣,除了硬體礦機的成本要考慮,電力是重要問題。中國的算力(挖礦過程中一個節點每秒鐘能做多少次計算)已占全世界的75%以上,除了當地取得零件容易,也因為發電成本的考量,像是每年4~5月份雲貴川豐水期,礦池就有「決戰豐水期」的口號,要趁此時大開算力;也有想要節省散熱用電的礦主,跑到北歐、俄羅斯等極地氣候設礦池。(記者陳柔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