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比特幣!〉詐騙案層出不窮 投資加密貨幣要小心

2021/03/08 05:30

隨著加密貨幣蔚為風潮,國內外紛紛傳出被訛騙的受害者。圖為去年6月中壢警方破獲比特幣詐騙案。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有什麼金融商品,一年可以漲10倍的?一枚比特幣價格在今年2月突破5萬美元,相較去年3月股災時僅4千多美元,漲幅超過10倍。這樣的走勢,讓許多想一夕致富的投資人也想分一杯羹,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比特幣這種加密貨幣到底要如何投資,因此國內外紛紛傳出被訛騙的受害者,隨著加密貨幣蔚為風潮,詐騙案恐層出不窮。

國內過去一年就破獲多起虛擬貨幣、加密貨幣詐騙案,其中一案受害超過400人,合計被詐騙金額超過1億元。這家公司先租了101豪華辦公室,然後宣稱取得BXN代幣和影視幣的亞洲區獨家代理權,可透過操盤推動幣值上升,保證每月獲利6%以上。但這兩種代幣除無法在交易所流通外,這家公司還以維修為由把投資人在帳戶內資產歸零。

國內一案受害者超過400人

還有一案的手法是說只要投資加密貨幣,就有程式可以自動偵測加密貨幣價格、自動買賣,並會在不同交易所自動尋找利差,幫投資人賺取獲利,還保證每週獲利20%至30%,最後平台聲稱遭到駭客攻擊,投資人才驚覺受騙。

中國曾一案不法金額2.26兆元

中國也出現過加密貨幣詐騙案,這個案像是傳銷,整起案件參與者高達200多萬人,層數高達3,292層,不法所得資金及收益金額高達新台幣2.26兆元,是目前加密貨幣最大不法案件。

針對層出不窮的加密、虛擬貨幣詐騙,金管會已不只一次提醒國內民眾注意,投資相關貨幣風險較高,務必要審慎評估。

瑞典支付公司Klarn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Sebastian Siemiatkowski日前也表示,目前社交平台上有許多宣傳相關比特幣「炒幣暴富」推文,他對此深感擔憂,呼籲監管單位應該採取行動,避免投資人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