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都更曠日又折騰 高齡者意願低

2021/03/08 05:30

學者認為,都更不只耗時費力,重建過程要搬家租屋,對高齡者就是「折騰」,才造成很多高齡屋主不願參與都更。(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不動產平台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屋齡四十年以上的房屋稅籍住宅數超過二五四萬宅,占全國比重將近三成,其中不少居住者為老人;學者認為,都更不只耗時費力,重建過程要搬家租屋,對高齡者就是「折騰」,才造成很多高齡屋主不願參與都更。內政部已挑選兩塊實驗基地,分別位於北市信義區及轉作社會住宅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預計興建高齡友善住宅或嘗試在大型社區提供銀髮服務等。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曹鈞富指出,台灣面臨「人老、屋老」等雙老問題,多數銀髮族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透天,因此近幾年出現所謂的「銀髮住宅」,主要鎖定健康活動的高齡長者,透過「全齡通用設計」,包括無高低階落差的地板,衛浴規劃防滑扶手、座椅等設計,讓高齡長者能更舒服的生活。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雖然政府積極推動危老都更,但仍難以應付龐大的老宅更新需求,建議民眾在考慮購屋時,應避免購買本身公設機能較差的公寓、透天等產品,一來可避免屋況過於老舊,年老時難以應付修繕,對於生活品質造成不便,二來也可減少未來住宅轉手時房價有可能大幅折損的問題。

內政部試水溫 擬建銀髮友善住宅

為了解決老人住老宅的難題,內政部於北市信義區的兒童福利中心,將興建銀髮友善住宅,可出租給周邊無電梯公寓的高齡屋主,成為「高齡者的中繼宅」,原有房舍可參與都更或危老重建;轉作社會住宅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內政部將調查高齡住戶的照顧需求、付費意願等,讓林口社宅成為大型社區附設銀髮服務的實驗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