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蘇揆:將成立基金保護藻礁

2021/03/07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昨出席台電第一超高壓輸電線路「345kV板橋~龍潭線」竣工啟用典禮,重申政府的態度明確,供電是民生、科學園區、工業絕對必要的,也會成立基金保護藻礁。(中央社)

「非經濟和環保的對抗」 供電是民生、科學園區、工業必要的

〔記者許倬勛、鄭淑婷、李欣芳、楊綿傑/綜合報導〕珍愛藻礁公投連署超過五十萬份,引發政府高度重視,環團提出停工、召開聽證會等訴求。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桃園市受訪時強調:「這不是經濟與環保對抗,而是環保與環保的抉擇。」政府的態度明確,供電是民生、科學園區、工業絕對必要的,也會成立基金保護藻礁。

藻礁保育基金 經部、中油規劃

據悉,目前中油設立觀塘執委會,每年動用經費超過二千萬元推動藻礁等生態保育,未來將成立一個相當具規模的基金來保護藻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將由經濟部與中油來規劃藻礁基金的規模,目前額度尚未敲定。

環團內部異音 明晤談現變數

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因曾研究藻礁議題及處理藻礁保育業務,將與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等人面對面溝通,引發「摸頭」揣測,也質疑公投是否會送案,環團內部出現異音,明天晤談是否成局出現變數。

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昨天下午發布聲明指出,公投連署數量達到安全份數,成案已是必然的結果,將如期在三月十九日前送至中央選舉委員會。聲明肯定政府溝通的誠意,但重申在民意殷切期盼下,開發單位應立即停工,避免對藻礁生態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促政府召開正式聽證會,讓政策辯證機制公開透明,並呼籲尊重、理解每位連署人,勿再操弄藍綠情結、標籤動員。

何宗勳昨晚表示,他的任務到此為止,將會退出決策圈。他說,公投連署份數不斷衝高,政府釋出溝通的意願,有立委與他認識多年,居中穿針引線下,推由陳吉仲和環團見面溝通,原本只是很單純的見個面、緩和緊張氣氛,大家來談談看、解決問題,沒想到溝通名單曝光後,環團內部卻出現雜音,外界也有質疑「是不是公投就不送案了」。他呼籲有心人不要操弄,也希望趁此讓過去沒有整合的決策圈重整一下,此後他會回到工運、動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