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單片晶圓 營收4.6萬居冠

2021/03/05 05:30

4大晶圓代工廠 去年每片晶圓收入

比第二格芯高66%、第三中芯高138%

去年台積電全球獨家量產七奈米和五奈米製程晶片,讓營收和獲利大爆發。(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去年台積電全球獨家量產七奈米和五奈米製程晶片,讓營收和獲利大爆發;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估計,去年台積電每片晶圓的收入達一六三四美元(約新台幣四萬六一八七元),較排名第二的格芯高六十六.一%、比聯電高一四二.一%。

較聯電高142%

IC Insights比較去年台積電、格芯(Globalfoundries)、中芯國際和聯電等全球四家純晶圓代工廠每片晶圓的收入,結果發現台積電以一六三四美元居首,比排名第二的格芯九八四美元高六十六.一%,也比排名第三的中芯國際六八四美元高一三八.九%,以及第四的聯電六七五美元高一四二.一%。

IC Insights指出,去年台積電每片晶圓收入比二○一九年增加六.八%,中芯國際增加二.四%,聯電增加八.九%,只有格芯下跌○.九%。

去年營利大爆發

IC Insights表示,去年台積電是全球唯一同時量產七奈米和五奈米製程的純晶圓代工廠,估計全球有十六家營收超過十億美元的IC設計廠,排隊採用台積電以先進製程生產的新產品,同步推高台積電每片晶圓的收入攀高,進而使台積電的營收和獲利大爆發。

台積電持續研發先進製程技術,三奈米製程預計二○二二年下半年量產;台積電在一月的法說會上表示,今年資本支出將達二五○至二八○億美元,其中的八十%用於三奈米、五奈米及七奈米等先進製程,十%用於先進封裝與光罩,十%用於特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