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通膨來襲?

2021/03/03 05:30

全球疫情逐漸好轉,經濟全面重啟有望。(資料照)

全球疫情逐漸好轉,經濟全面重啟有望,加上供應鏈漲聲不斷、原物料價格反彈等,加深市場對於通貨膨脹升溫的預期;儘管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承諾維持低利率及購債計畫直到充分就業及通膨超過2%,市場仍擔憂Fed可能提前升息,上週美國公債殖利率因而驟升,美股面臨獲利了結賣壓,連帶歐股、亞股也遭殃。然而,通膨怪獸真的來了嗎?若以歷史經驗來看,其實不必過度恐慌。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重擊,2020年全球經濟大幅衰退3.7%;由於疫苗陸續施打,在經濟活動即將重啟及低基期因素下,今年經濟可望強勁復甦,IHS Markit預期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5%。不過,經濟衰退後的復甦,加上各國推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勢必對通膨造成壓力,近來供應鏈成本上揚,原物料價格也回升,使得疫情後通膨是否升溫成為焦點。

事實上,隨著經濟強勁反彈,物價上升是必然趨勢,近來供應鏈喊漲更加重通膨壓力;但後疫情時代,為避免影響經濟復甦,各國央行應不會驟然升息;更何況,只要政策調控得宜,通膨就不易失控。以2009年金融海嘯為例,隔年各國經濟大幅反彈,通膨並未大幅飆升,2010年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10.25%、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上漲0.97%,美國GDP成長2.5%、CPI則漲1.6%。

這次疫情衝擊下,我國2020年CPI下跌0.23%,預估今年CPI漲1.33%;美國2020年CPI上漲1.2%,今年1月CPI年增1.4%,略低於市場預期。目前看來,通膨尚屬穩步上揚,預料各國將維持低利率及寬鬆貨幣政策一段時間,不致於不顧經濟復甦而驟然升息。不過,目前股市已經漲多,市場波動加劇,投資人還是要有風險意識。(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