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透過TIFA機制 與台貿易對話

2021/03/03 05:30

USTR報告,對台灣未根據科學的農業政策再度表達嚴正關切,並將台灣移除對美國豬肉與牛肉產品進口的各項壁壘列為優先事項。(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再次點名台灣對美豬牛各種市場准入限制,並持續對台灣農業政策「未根據科學」表達嚴正關切;另指將透過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設工作小組與台灣對話,以解決相關投資和技術性貿易壁壘問題。

持續關注台灣美豬美牛進口政策

USTR報告今年有關台灣部分較去年更精簡,但緊扣TIFA。報告指出,去年持續追蹤台灣從上次二○一六年十月TIFA會談就做出的承諾,並尋求解決後續發生的其他問題;其中,美方對台灣未根據科學的農業政策再度表達嚴正關切,並將台灣移除對美國豬肉與牛肉產品進口的各項壁壘列優先事項,其他關注領域包括台灣稻米採購系統、設定農藥最大殘留值的監管程序、美國農業生技產品的市場准入壁壘。

此外,有關智慧財產、藥品及醫療器材價格與報銷透明度和可預測性等議題,也運用TIFA下設投資工作小組和台灣對話,以解決優先投資議題及改善台灣投資環境;並透過TIFA技術貿易壁壘工作小組,確保相關技術法規對美國化學、化妝品與消費產品未造成多餘負擔。

拜登政府年度貿易政策議程報告,將與盟友密切合作,且傳出美國擬組民主國家包含台灣、南韓、歐洲等半導體聯盟,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是否重啟和台灣的TIFA會議,備受矚目。

美國會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與裴利(Scott Perry)日前甫提決議案,敦促USTR啟動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正式洽簽程序。自台灣總統蔡英文去年八月鬆綁美豬、美牛進口限制以來,美國國會呼籲美台洽簽FTA的聲浪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