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布局海內外 分批進場有效分散風險

2021/03/01 05:30

目前美股仍位居歷史高檔,投資人可透過複委託布局。 (美聯社)

■陳俊昇

時序走到了3月,由於金牛年休市坐落在2月中旬,待台股牛年新春開紅盤時已經來到2月17日,上班族收拾起假期慵懶的心情,回到工作崗位,緊接著又迎接二二八連假。對比懶洋洋的工作氣氛,農曆年期間國際股市的美股卻相當熱鬧,引領了新春開紅盤後的台股也漲聲隆隆,開紅盤日當天最高來到16,406點,大漲了逾600點。而這背後有很大的推手,就是在美股掛牌的台積電ADR於台股休市期間大漲了逾10%。台、美股高度連動,提供國人更多介入股票市場的投資機會。而證券商多站在廣大投資人立場進行商品微小化的設計,小資族跨足境外商品將不再遙遠。

國人最喜歡美股

回顧2020年國內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的交易金額(即所謂複委託業務)達新台幣3.79兆元,較2019年2.45兆元成長55%。在國別方面,國人最喜歡美股。以券商公會所公布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1月美股在複委託市場交易金額比重達72%,不僅較去年同期增加4個百分點,交易金額年成長率達80%,領先整體市場表現,這充分代表了國人透過券商布局海外商品高度熱絡。其中,最熱衷美股。

只是,美股這麼「夯」,一般小額投資人該如何近距離參與呢?目前國內券商為了讓一般投資人可以更近距離,無須盯盤,就能輕鬆當上美國指標企業的股東,也推出了只要1股起,就能進行「美股定期定股」的長線布局。

漲多拉回是布局時點

然而,觀察近期美股表現相對波動大,投資人還能積極布局嗎?綜觀全球各國新冠肺炎疫苗廣泛施打,IMF及IHS等機構也多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將加快復甦,且在以美國為首的資金政策持續出檯,資金仍舊充沛下,長期「定期定股」布局美國股市亦是穩健參與重點市場的方式之一。目前美股位居歷史高檔位置,漲多拉回即是布局的時點。積極型的投資人不妨在定期定額的同時,若手邊正好有閒置資金,逢拉回可輔以單筆介入。長期布局下來,多能累積一桶金。不過,投資一向有風險,投資的同時必須時時具備風險控管意識,倘若對於單一個股掌握度不夠高,擔心波動過大,不妨透過投資一籃子股票或追蹤指數的ETF進行布局,長期規律投資多能有不錯的獲利表現。

(作者為國泰證券發言人暨法人業務一處資深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