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失守萬六 投信:資金派對未結束

2021/02/27 05:30

投顧業者表示,外資大買大賣台股,未來將成常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昨暴跌近五百點,外資單日賣超高達九四四億元,創下歷年最高紀錄。不過,投顧業者表示,資金派對仍未結束,股市長線行情尚無反轉之虞。

對於外資昨日狂賣台股,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兩大原因,第一、MSCI對台股調降權重,生效日是二月最後一個交易日,使得外資法人調降手中持股,加重賣壓。第二、美股大跌,創下四個月來最大跌幅,尤其費城半導體重挫,連帶影響到台灣科技股表現。

Fed持續寬鬆 資金都還在

至於台股多頭行情是否已經結束?黃文清指出,這次美股大跌及外資大賣超,主要是受到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高,引起市場投資人疑慮及不安,導致股市重挫;不過,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已表示,除非疫情獲有效控制及美國景氣看到復甦象徵,否則仍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換言之,資金都還在,資金派對並未結束,目前也無出現反轉的訊號或跡象。

外資大買大賣 將成常態

另外,近期無論美科技股或台股,已經漲了一波,內外資法人都累積一定部位的獲利,短線順勢獲利了結,但中長線仍偏向樂觀。

「外資大買大賣台股,未來將成常態。」投顧強調,隨股市行情波動越來越大,外資在台操作布局也會越來越高,動輒超過五、六百億元的買賣超動作,會越來越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