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水利署打臉日媒不專業

2021/02/26 05:30

水庫蓄水率除以用水量 錯誤作法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日媒報導竹科用水僅能撐60天,晶片廠生產將受影響。水利署昨澄情,依目前掌握與規劃,竹科用水一定可撐過60天,到5月雨季沒有問題;且去年起就與竹科廠商針對用水各階段情境模擬,目前包括新竹海淡廠及桃竹幹管均提早上路支援。

官員指出,目前新竹寶山、寶二水庫庫容確實偏低,各僅有26.6%及14.1%,總庫存578萬噸;但日媒以水庫蓄水率除以用水量來計算供水日數,「是錯誤且不專業的作法」!

若用日媒算法 台灣早缺水

他表示,實際供水是結合水源調度、水庫、地下水、科技造水、節水等5大面向,不能單以水庫庫存計算;若直接以庫存除以用水量來評估,不但無法自去年無颱風情況撐到現在,恐現在就已缺水。

根據計算,台積電每天用水約15萬噸,目前光是調度每天就有20萬噸,海淡將有1.3萬噸,尚不計地下水及廠商多次循環用水等;從數字來看,尚未動用水庫水,即可供應台積電用水且有剩餘。而台積電等廠商日前出動水車,只是進行節水壓力測試,並非供水不足。

至於竹科以外廠商是否用水無虞?水利署官員表示,去年開始就分別與北中南科學園區的廠商進行各種模擬,且每兩週評估一次情況;後續雖不排除有進一步提升節水要求的可能,但此也已放入應變計畫的情境中,不可能無預警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