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比特幣泡沫會重演嗎?

2021/02/24 05:30

比特幣(歐新社)

2017年,比特幣3個月內從4000美元以下一路飆漲至近2萬美元,但隔年卻暴跌逾8成,這齣比特幣泡沫破裂戲碼令人記憶猶新。2020年末,比特幣再度飆漲,過去3個月暴漲2倍,本月21日盤中逼近5.9萬美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但22日盤中一舉跌破5萬美元,市場對於比特幣是否泡沫化的疑慮再起。

自2009年1月比特幣問世以來,價格一向暴起暴落,3年前比特幣泡沫破裂,許多人歸咎於散戶炒作,尤其是中國炒家瘋拉抬,中國「挖礦」盛行更助長投機炒作。相較之下,這一波比特幣飆漲,市場認為主要是投資法人帶動,加上大型機構及企業青睞,提高投資人對比特幣的信心。

包括PayPal、萬事達卡(Mastercard)等,近期陸續宣布開放使用比特幣等虛擬貨幣;BNY Mellon(紐約梅隆銀行)也表示,將提供虛擬貨幣交易服務;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本月8日更宣布買進15億美元比特幣;加拿大投資管理公司Purpose Investments則開始發行比特幣ETF,18日上市首日成交量就接近千萬股。

然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上週六(20日)警告,比特幣價格似乎「過高」;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週一(22日)更表示,比特幣是一種「高度投機型資產」,投資人可能遭遇損失,且「比特幣交易方式極為低效,處理這些交易所消耗的能源相當驚人」。2位大咖接連示警後,讓比特幣跌破5萬美元。

事實上,儘管大型機構及企業對比特幣的接受度漸增,但虛擬貨幣的流動性及監管風險仍在,葉倫的談話只是再度點出問題。因此,比特幣能否從「風險資產」變成「可信任資產」,恐怕還有很多疑慮;何況,比特幣價格一向大起大落,建議一般投資人還是少碰為妙。(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