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這張賣出300萬張的防疫保單

2021/02/23 05:30

台產防疫保單狂賣300萬張。(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元月下旬造成搶購熱潮的「台產500元防疫保單」,在農曆年後宣布賣出超過300萬張,一舉寫下歷史新紀錄;若以台灣2400萬人口計算,等於每8個人就有1人買了這張保單。

本週一(22日)國泰產險也推出防疫保單專案,同樣也有「隔離就理賠」;不過,保障範圍較大(涵蓋隔離、確診及住院治療等),保費、保額也與台產不同,因此,是否會造成熱銷,得看民眾反應與疫情變化。

首先,台產500元防疫保單能如此熱賣,有其「主客觀因素」:當時各家推出防疫保單,都必須有「確診」才理賠、偏向醫療險性質,唯有台產把「隔離」當成產品主訴求,每張保費500元、隔離就理賠10萬元(另有250元賠5萬元),而被網路形容為「佛心保單」或「防疫神單」。

其次,客觀上也有特殊背景,台產防疫保單在去年12月下旬就推出了,當時未被大家關注,一直到桃醫爆發疫情感染、有高達數千人被隔離,才造成民眾瘋狂搶購;畢竟,「隔離」比「確診」機率高太多,加上設計簡單明瞭,最後釀成外界形容的「500元之亂」,最終讓台產被迫將保單下架。

眾所皆知,台灣人愛買保險,但國人過去大買保單之目的並非保障,而是像類定存、儲蓄型保單有理財考量。這次防疫保單並沒有回本或類定存性質,目的就是替自己買個保障,基本上並未失去保險本質。

該保單下架後,不代表整起事件就落幕,而必須好好妥適處理這300多萬張保單,尤其,台產預計等到6月才能全部完成核保;儘管,台產強調,不會因為尚未核保,而被拒絕理賠,不過,主管機關金管會仍必須持續緊盯,以避免日後發生理賠糾紛。(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