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幣漲太高」馬斯克說完秒跌8%

2021/02/23 05:30

比特幣今年不到兩個月漲幅近1倍,連日前買進15億美元比特幣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推文說價格「似乎太高」。(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CoinDesk數據顯示,比特幣二十一日價格飆升至五.八三五萬美元,再度刷新紀錄,今年開始不到兩個月漲幅衝破一百%。摩根大通策略師潘尼格佐格洛警告,過去三個月比特幣價格已漲逾兩倍,隨著市場流動性惡化,比特幣將進入暴漲或暴跌階段;之前才讓特斯拉大買比特幣的創辦人馬斯克,也對凶猛漲勢感到訝異,在推特上針對網友提問回覆比特幣價格似乎有點高了。

比特幣今年不到兩個月漲幅近1倍,連日前買進15億美元比特幣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推文說價格「似乎太高」。(路透)

一度飆到5.83萬美元 小摩示警進入暴漲暴跌期

比特幣二十二日價格在歐洲交易時段重貶八.二%,為一個月來最大跌幅,回落至五.三萬美元,萬達(Oanda)資深分析師海利指出,這是因龐大的投機市場,加上馬斯克說價格過頭所致。不過單單二月,比特幣漲逾六十%,市值升破一兆美元。潘尼格佐格洛認為,比特幣目前的市場流動性低於黃金與標普五百指數,已大大增加比特幣急漲或急跌的可能性。

特斯拉買比特幣賺10億美元 「比賣電動車更賺」

彭博報導,即使是比特幣最忠實的支持者也對其近期漲勢感到訝異。電動車巨擘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推文說,比特幣價格「似乎太高」;此前他才說,比特幣是「較不愚蠢的」現金。

本月初特斯拉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揭露,其於一月間買進十五億美元價值的比特幣。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艾維斯推算,特斯拉可能獲利十億美元,「投資比特幣,比二○二○一整年賣電動車,賺頭更大」。

潘尼格佐格洛指出,比特幣現貨與期貨市場總交易量每日約一百億美元,而黃金約一千億美元,顯示「比特幣的流動性遠低於黃金」。

看好比特幣的支持者主張,比特幣是抗通膨的避險資產,企業與機構投資人是新需求大戶;反對者認為,這是避險基金與當日沖銷客激起的典型投機泡沫。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Bitfinex技術長艾多伊諾說,「就算加密貨幣圍繞著恐懼、不確定與懷疑,比特幣似乎不受影響」;亞洲加密貨幣相關股價二十二日普遍上漲,其中日本Monex集團漲勢最高,漲幅達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