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Nvidia推新挖礦處理器 台板卡廠看旺

2021/02/22 05:30

比特幣大漲及新礦機將面世等利多,台灣挖礦供應鏈股價振奮。(路透)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農曆新年假期間,一枚比特幣價格創新高來到5萬美元,顯卡晶片廠輝達(Nvidia)趁勢宣布推出礦機NVIDIA CMP(加密貨幣挖礦處理器),並減低GeForce RTX 3060 GPU算力,使之專用在電競遊戲,以免拿去挖礦。市場看好輝達此舉將帶動礦機需求,台灣板卡供應鏈看旺。

台灣板卡供應鏈看旺

虛擬貨幣受到越來越多傳統金融機構重視,因各國財政政策維持量化寬鬆,實體貨幣越印越多,宣稱存量有限(僅有2,100 萬個)的比特幣相對保值,在農曆假期間(2月16日)站上5萬美元大關。

Nvidia規劃,新款GeForce RTX 3060 ,將在本月25日上市,礦機NVIDIA CMP HX處理器則在3月開賣。現在虛擬貨幣熱度高,以太幣礦工們甚至用筆電挖礦,在顯卡挖礦效率大減情況下,預期礦工將對礦機展開搶購。

挖礦供應鏈受惠

台灣挖礦供應鏈因比特幣大漲、新礦機將面世等多重利多下,股價振奮,且板卡廠元月營收開出佳績,在牛年開紅盤當週,台灣板卡廠麗臺(2465)、青雲(5386)、撼訊(6150)一度亮燈漲停,微星(2377)、技嘉(2376)、承啟(2425)週漲幅也在5%以上。

疫情讓遠距商機今年不退燒,台灣板卡廠訂單能見度至第二季。法人認為,2月因農曆新年工作較低,導致板卡廠營收月減,但今年第一季營收會較去年同期有雙位數成長幅度,最大變數在供應鏈重整導致的關鍵零件短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