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日歐邀設廠 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在台

2021/02/20 05:30

因應產能需求,台積電不斷蓋新廠。(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挾技術領先、製造優越、客戶信任三大競爭優勢,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繼美國、日本邀請台積電前往投資設廠後,歐盟日前也傳出邀請台積電赴歐設廠。不過,台灣仍是台積電最主要的生產基地,占總產能九成,貢獻公司營收上兆元。

美國是台積電最主要市場、約占營收六成,但台積電僅在美國設一座八吋廠WaferTech;相隔二十五年後,今年預計要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動工興建一座十二吋晶圓廠,規劃月產能二萬片,可望於二○二四年開始量產。

中國是台積電第二大市場,受美國對華為擴大制裁影響,去年營收占比滑落到二成以下,目前台積電在中國上海松江設有八吋廠、南京則設十二吋廠,均在量產中。

台灣半導體產業群聚效應、供應鏈完整,工程師素質高又能彈性調度,因此台積電主要生產基地仍在台灣。台積電在竹科、中科與南科各有超大型的十二吋晶圓廠,也是先進製程的重要生產廠區,例如七奈米占去年營收最高、達三十三%,主要在中科十五廠生產;去年第四季營收占比達二十%的五奈米製程則在南科的十八廠生產;八吋廠落在竹科居多,近幾年,延伸到後段的封測廠也分布在三科。

美中科技戰開打,台積電挾技術領先、製造優越與客戶信任三大競爭優勢,成為「兵家必爭」,因5G、高速運算、AI等需求,國際大客戶先進製程訂單蜂擁到台積電;更因台灣疫情守得好,轉單效應明顯,帶動台積電去年營收達一.三三兆元,獲利五一七八億元,均創新高。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規劃二五○到二八○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八成投資先進製程,也是以投資台灣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