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近10年 台股開紅盤6成上漲

2021/02/17 05:30

近10年春節台股封關與紅盤日表現

紅盤日後10個交易日行情多走揚 平均漲幅約2%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鼠年亮麗封關,散戶莫不期待今(十七)日牛年開紅盤能收紅,討個好彩頭!根據統計,台股過去十年以來,農曆年後開紅盤收紅的機率達六成,且歷年紅盤日後十個交易日,指數也多為走升行情,平均漲幅達二.○一%。

3大利多 牛年開盤好兆頭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鼠年紅盤日重挫近六%,若扣除該年數據,歷年春節紅盤日平均上漲機率更高;至於今年台股開春就挾著三大利多,包括今年企業獲利第一季年增率將創全年高點,配合美國企業獲利展望看升帶動,以及全球資金流動性充裕無虞等,均有助牛年台股紅盤日表現不看淡。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顏克丞也說,通常農曆新年後仍延續紅包行情,可支撐台股大盤;他分析,除開紅盤日收紅機率高之外,台股近十年封關日後一個月的上漲機率達八成、平均漲幅近三%,顯示農曆年後台股上攻行情可期。

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認為,台灣本土疫情逐漸受控,且無繼續擴大跡象,若僅為零星案例,對台股整體走勢影響不大,後續將持續關注半導體、面板、伺服器等產業,其中可重點布局漲價題材類股;而年節過後,投資人也應開始關注高殖利率相關類股,預先為五、六月將迎來的股東會除權息行情做準備。

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則分析,目前上游半導體供需持續緊俏,基本面支持台股於高檔震盪不墜,而基於中國就地過年的情形踴躍、全球總體經濟持續復甦及肺炎疫情緩解中,持續樂觀看待後市。

她也指出,在產業方面,伺服器產業是長期看好的族群之一,去年下半年的庫存調整迄今已告一段落,富含投資機會;此外,相關次產業如IC設計、散熱模組及連接器也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