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基金、ETF理財〉買台股基金好?還是買ETF好?

2021/02/15 05:30

保德信投信建議,投資人宜挑選成立時間較久、短中長天期績效皆穩健的老字號台股基金。圖為裕隆。(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參與台股行情,該選擇主動選股的台股基金或被動選股的ETF?投信認為,主動與被動式選股其實各有優點,從去年台股基金表現來看,主動選股的台股基金績效不俗,特別是市場加速輪動時,主動式操作更能跟上市場脈動。

市場輪動快時 主動式基金有優勢

多數台股基金都是「主動式基金」,多半是由專業團隊從台股上千檔標的中,透過實地拜訪公司及專業產業研究,初步篩選出300-400檔具有投資前景的個股,再依據市況分配上市櫃,以及電子、傳產股比重,最後再由經理人考量標的公司業績成長性、流動性風險及評價等,選出50-70檔最終標的。

至於所謂ETF則是「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TF就是被動追蹤某一指數(如權值股)表現的共同基金,而指數大概一季才會根據指標調整成分股。因此,ETF多屬被動式基金。

保德信投信建議,投資人挑選台股基金時,不妨選擇成立時間較久、短中長天期績效皆穩健的老字號台股基金,由於經理人團隊歷經多次景氣多空循環,遇上不同的市場狀況能更為靈活反應;再者,建議以一般型台股基金介入為佳,因為一般型台股基金能兼顧藍籌與中小型股,同時掌握電子、金融與傳產不同步調的成長機會。

ETF交易成本較低

但如果投資人只是看好指數未來走勢,投信業者也說,投資人若想跟著指數走,持有追蹤指數的台股ETF也不失為一種投資管道,且ETF保管費、管理費都比台股基金低,進入門檻也低,而投資人也可以把台股基金與ETF都納入投資配置,還能達到降低投資風險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