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火發電10年新低 台中連2年用電靠外援

2021/02/15 05:30

中火去年發電量279.2億度,為近10年新低。(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最新數據出爐,台中市連續兩年發電不足自用,台電台中火力電廠因推出友善降載、環保停機與擴大自主減煤等措施,發電度數大幅下滑;根據統計,中火去年發電量二七九.二億度,為近十年新低,但台中市去年售電(用電)量高達三二七.○一億度,近四十八億度電力缺口來自外援。

中火是全台最大火力電廠,全廠有十部燃煤機組、裝置容量高達五五○萬瓩,比核一到核三廠的五一四萬瓩還多;但從發電與售電量比對,台中市前年的發電就已不足支應該區使用,而是仰賴全台電網,從其他地區外援。

台電統計,中火過去生煤用量高峰是一八三九萬公噸,去年降為一二二九萬公噸,大減六一○萬公噸。

至於發電、售電量方面,中火前年發電量降至二九一.三億度,去年減到二七九.二億度;對比全台各縣市售電量,台中前年全年售電量三一四.八億度,去年持續增加至三二七.○一億度,顯示台中的電力缺口從前年二十三.五億度,去年「翻倍」增加至四十八億度。

台電分析,台中市用電成長與轄區內有中科園區有關,加上台商回流等,地方中央拚經濟有效果,但不能只要用電、不要發電;台電也呼籲,台中希望減煤,應讓新增燃氣機組盡快上線,才有空間進一步擴大減煤、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