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通出手 阻輝達併購安謀

2021/02/14 05:30

英國監管機構表示,正在調查輝達以400億美元收購安謀一事。圖為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大會手機貿易展覽會的Nvidia展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去年九月宣布,將以四百億美元自軟體銀行手中買下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但此收購案需要多國監管機構批准才能成行。美國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已向全球監管機構表態反對這筆交易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將對此展開深度評估。

向多國監管機構表示反對

高通已告知FTC、歐盟執委會、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CMA)、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各國監管機構,該公司對輝達併購安謀一案表示反對。除了高通,Google、微軟等科技巨擘也擔憂,此交易案會傷害競爭。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三家大廠中,至少有一家希望此交易案破局。

FTC針對該併購案的調查已進入「第二階段」,美國監管機構已要求軟銀、輝達、安謀提供更多資訊;由於需要提交大量文件,上述三方要滿足FTC的資訊要求,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安謀設計的低功耗晶片被用作大部分智慧手機處理器的架構。輝達先前表示,收購安謀主要是將其晶片設計的用途擴大至數據中心,這使得輝達與蘋果、英特爾、三星電子、亞馬遜和華為等向安謀購買大量數據中心晶片的科技大廠產生矛盾。

來自其他科技大廠的反對將使這筆交易案更難獲得核准,或迫使輝達做出讓步,改變收購條件;這對軟銀也將構成風險,該公司一直試圖出售部分資產來還債和買回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