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護國群山當靠山 爭取新科研落腳

2021/02/13 05:30

台積電已經成全球地緣政治焦點,持續面臨海外設廠壓力。(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不只中國,近年來連美國、歐盟及日韓等紛紛制定半導體發展計畫,積極扶植本土關鍵供應鏈。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總監楊瑞臨建議,政府可適度介入,善用時局要求歐洲晶片廠來台發展科研計畫,藉此發展台灣較弱的類比晶片技術;台經院產業分析師劉佩真認為,台美供應鏈會談時美方科技業者呼籲該國政府重返並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半導體優勢可作為參與國際貿易組織談判的一大籌碼。

各國挑戰護國群山

政府適度介入

發展類比晶片

歐盟計畫未來二到三年砸下一四五○億歐元用於半導體產業。楊瑞臨分析,歐洲若要在數位晶片領域爭取優勢,主要競爭對手應是高通、輝達等美商,但就他觀察,歐洲在多個領域多已嚴重落後,僅在「量子電腦」有彎道超車機會。

他認為,在晶圓代工方面,台積電與美商蘋果、高通、輝達等長年維持合作關係,雙方互信程度高,儘管三星作為競爭對手,但因三星同為系統廠,蘋果等大廠擔心關鍵技術外流因此影響下單意願,且高標準客戶訂單也促使台積電製程持續優化。

他建議,台積電已成全球地緣政治焦點,持續面臨海外設廠壓力,政府可以適度介入,善用時局要求歐洲晶片廠來台發展科研計畫,藉此發展台灣較弱的類比晶片技術,擴大產業版圖。

劉佩真指出,這波車用晶片荒,顯示晶片已成為各國戰略物資,紛紛計畫建立「自主供應鏈」;因三星過去產能多以供應自家手機為主,側重先進製程,而這波車用晶片荒,放眼全球僅台積電可提供○.一三微米到十四奈米的多元化高壓製程,加上完善車用電子生態系,讓台灣成為這波車用晶片荒主要受惠者。

劉佩真建議,藉這波車用電子荒,讓全球看到台灣半導體競爭力與價值,加上未來5G、AI等新興科技發展,將提高晶片需求,台灣半導體產業有更大發展空間;且日前台美供應鏈會談時美方科技業者呼籲該國政府重返並協助台灣加入CPTPP,我國半導體護國群山優勢可作為參與國際貿易組織談判一大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