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國安理由 法裁決「反華為法」合憲

2021/02/10 05:30

法國「憲法委員會」五日裁決,確認法國政府制定被稱為「反華為法」的法律條款合憲。(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法國最高憲法權力機構「憲法委員會」五日裁決,基於維護國防利益及國家安全的兩大理由,確認法國政府制定被稱為「反華為法」的法律條款合憲。這將迫使兩大電信運營商SFR和布依格電信(Bouygues Telecom)拆除已安裝的華為5G行動網路天線;這是華為5G設備在歐洲又一挫敗,英國、瑞典、義大利等國都陸續加入棄用華為設備的「淨網」行動。

法國憲法委員會指出,立法機構希望保護行動網路免受5G行動通訊新功能可能引起的間諜、盜版和破壞的風險,以達到維護國防利益和國家安全的目標;「這些法條規定執行保護國家基本利益的憲法固有要求」。

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去年八月底開始嚴格限制電信商運營許可證的頒發,擬買華為5G設備的電信運營商,將只核發臨時授權期限三至五年,到期不續發;SFR和布依格電信已和華為合作鋪設了一半行動網路,因此向法國憲法委員會申訴,但法國憲法委員會新裁決確認限制合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