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炒匯幫兇 首家外銀遠匯遭廢照

2021/02/08 05:30

中央銀行查緝糧商炒匯案懲處出爐!首次有外銀被廢止遠匯交易許可。(中央社)

央行廢止德銀DF、NDF許可

並停辦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2年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查緝糧商炒匯案懲處出爐!其中德商德意志銀行被廢止新台幣遠期外匯(DF)及無本金交割新台幣遠期外匯交易(NDF)許可,並停止辦理所有涉及匯率的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兩年,是首次有外銀被廢止遠匯交易許可;其餘包括花旗、澳盛銀行、荷蘭安智等依情節輕重暫停新台幣遠匯交易二到九個月。

央行指出,涉及糧商炒匯案六家外商銀行在台分(子)行,違反央行新台幣遠期外匯「實需原則」相關規定,其中兩家於央行專案檢查前,內部覆審發現往來糧商公司財報或業務情況異常,主動停止與其承作交易,之後並積極處理結清未到期部位,考量情節輕微,央行已發處置函糾正,並於去年十一月處理結案。

另四家銀行,經審酌其違規情節,央行在二月五日給予核處、於今日生效。最重的是德商德意志銀行台北分行,廢止DF及NDF許可,並停止辦理所有涉及匯率的外匯衍生性商品交易兩年。荷蘭商安智銀行及澳商澳盛銀行台北分行,停止辦理DF及NDF九個月;花旗(台灣)銀行則停止辦理DF兩個月。

已承作交易客戶權益 不受影響

央行強調,受處分銀行被廢止或停辦業務項目,於接獲處分書前已依規定承作交易者,仍得依規定辦理交割,各項處分並不影響已承作交易客戶權益。

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表示,這是首次有外銀被廢止遠匯交易許可,當然德銀日後還是可再提出申請,央行也會依內稽內控法規及違規事項是否有明顯改善等嚴格審查。

央行指出,二○一九年七月起六家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大量受理八家糧商公司遠期外匯交易,至二○二○年七月累積承作金額高達一一○億美元,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炒匯案,央行無法懲罰糧商,但這六家銀行在執行認識客戶(KYC)作業及查證客戶文件的實需性、關聯性及合理性均未確實,違反央行新台幣遠期外匯「實需原則」,因此祭出史上最重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