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散戶也能成股神?

2021/02/05 05:30

圖:彭博

美國GameStop事件成為最近全球股市熱議的焦點,光是散戶扳倒對沖基金這種大鯊魚,就足以激勵人心,最終結果雖然不知如何,但肯定能在歷史上留下一頁。只是,這種場景,有可能成為常態嗎?

這次散戶扳倒大鯊魚有3個要素很重要︰第一、有一個會說故事的領頭人;第二、有四通八達的資訊網絡;第三、要有像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這種人幫忙推波助瀾,3個條件缺一不可。

從去年疫情發生後,主要股市的散戶比重都顯著增加,但為何散戶僅在GameStop能成功?事實上,全球股市疫情後皆受熱錢推升,最大的受益者不是散戶,是富者更富,馬斯克現在喊水能結凍,正是最大的受惠者,否則特斯拉本益比上千倍,股價已經反映到大概10年後的獲利情況,可不是一般人會投資的標的。

散戶要扳倒大鯊魚為什麼難?光是資訊接收的時間落差,就相差一大截,而這個時間落差,就是散戶跟大鯊魚最大的距離。這些大鯊魚每天都成群結隊在一起,大家交換市場意見,哪邊有血腥味,大家一擁而上,最終會讓你屍骨無存。

散戶則只能靠自己單打獨鬥,收到的資訊,多數已經落後一大截,而且大白鯊還有一大堆蝦兵蟹將幫忙收集資訊,幫忙分析哪邊可口的餐點最多;發動攻擊前,也會選擇最快路線(高頻交易),在實力相差懸殊下,這場遊戲,對散戶來說,勝算本來就不大。

所以激勵人心的故事,大家記在心裡就可以了,這種故事不會天天發生,投資人能做的就是掌握紀律,長期關注一家好公司,選擇適當的時機點進場,如果不想這麼煩惱,那就買一檔優質基金,讓別人來替你煩惱吧!(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