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pple Car供應鏈 郭明錤:鴻海並非最佳夥伴

2021/02/03 05:30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指出,Apple Car底盤將採用E-GMP平台,而非鴻海推廣的MIH平台;圖為鴻華上月發表的電動車開發平台「EV Kit」。(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最近電動車題材成為台股盤面亮點,鴻海(2317)股價大牛翻身,重回百元之上;不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出具最新報告直指,目前鴻海集團並非Apple開發Apple Car的最佳合作夥伴,市場對鴻海、鴻準(2354)、廣宇(2328)、乙盛-KY(5243)、榮炭(6555)與正達(3149)等公司的Apple Car訂單過於樂觀,鴻海集團中,目前Apple Car訂單能見度較佳者僅為鴻騰精密。

蘋果將與既有車廠深入合作

郭明錤分析,Apple Car底盤將採用E-GMP平台,而非鴻海推廣的MIH平台,鴻海也不大可能取得Apple Car組裝訂單;市場預期鴻準可望取得Apple Car機殼訂單,但鴻準欠缺電動車機殼設計與生產經驗,較可能出貨內部機構件,訂單價值顯著低於市場預估;至於廣宇、乙盛、榮炭與正達,目前均無Apple Car訂單能見度。

郭明錤指出,Apple將與韓國現代汽車(Hyundai)深入合作Apple Car,Apple Car底盤將採用E-GMP平台,Hyundai Group將提供技術支援、Hyundai Mobis提供部分零組件設計與生產,以及韓國KIA將提供在美國的產線生產Apple Car。

郭明錤表示,Apple與擁有豐富開發、生產及驗證經驗的既有車廠(Hyundai、GM與PSA)深入合作,將顯著縮短Apple Car開發時間,創造上市時間優勢。相信Apple將善用既有車廠資源,專注在自動駕駛軟硬件、半導體、電池相關技術、外觀與內部空間設計、創新使用者體驗與整合既有Apple的生態。

郭明錤預測,Apple最快將在2025年發布Apple Car,根據過去經驗,新款iPhone從最初規格定義到大量生產,約需18-24個月,考量汽車開發時間更長、驗證規格更高、供應鏈管理更複雜與截然不同的銷售/售後服務體系,欠缺造車經驗的Apple若想在2025年發布Apple Car,時程上已相當緊迫,預測Apple Car將定位在非常高階車型,售價與零組件成本將顯著高於一般電動車,有利合作車廠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