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叫陣高通 殺進美國 聯發科推「真5G」晶片

2021/02/03 05:30

聯發科昨宣布推出全新5G數據晶片M80。(取自聯發科推特)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國內IC設計廠聯發科(2454)的真5G晶片來了!過去一年多以來,聯發科常被競爭對手高通質疑5G晶片沒有支援毫米波(mmW),並非「真5G」晶片,昨日聯發科宣布推出全新5G數據晶片M80,同時支援毫米波和Sub-6GHz雙5G頻段,宣示聯發科準備殺進高通美國大本營,雙方將展開直球對決。

由於美國5G以mmW規格為主,高通以mmW才是真5G為由,暗諷聯發科並非真5G,市場一直相當關注聯發科mmW晶片發展進度,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上週在法說會預告支援mmW的5G晶片將在今年送樣,明年開始貢獻營收。

M80晶片 支援mmW與Sub-6GHz

聯發科昨日宣布推出首款支援mmW與Sub-6GHz雙5G數據晶片M80,聯發科副總經理暨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徐敬全表示,依據5G市場發展,聯發科在高低頻段中做了前後階段性布局的策略選擇,隨著時間推移,毫米波市場在北美逐步成長,聯發科將以技術優勢積極搶市,M80 5G數據晶片完整支援毫米波和Sub-6GHz 5G雙頻段,滿足終端裝置更多彈性需求。

聯發科表示,在獨立組網(SA)和非獨立組網(NSA)下,M80 5G數據晶片支持超高5G傳輸速率,最高下行速率可達7.67 Gbps,上行速率最高為3.76 Gbps,為目前業界最快速的技術;M80還擁有雙5G SIM卡、雙5G NSA和SA網路,以及雙VoNR等產業領先技術,為使用者帶來高速連網的5G暢快體驗。

法人看好聯發科今年營運表現,8家外資給予1000元以上的目標價,昨日聯發科股價一度攻至952元,再創歷史新高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