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2021〉用電大戶 5年內要使用10%綠電

2021/02/01 05:30

「用電大戶條款」正式上路,用電大戶5年內要使用契約容量10%的綠電。圖為永鑫能源水面型太陽能電站。(永鑫能源提供)

記者張慧雯、林菁樺/專題報導

2021年1月1日國內「用電大戶條款」正式上路,規定每月與台電的契約容量5000Kw(度)以上的用電大戶,5年內要使用契約容量10%的綠電。太陽能產業界多認為,此政策對台灣再生能源內需市場有幫助,但希望日後有機會能繼續擴大範圍。

永鑫能源董事長湯孟翰指出,此政策上路後,將成為再生能源內需商機的重要來源,不少企業廠房的屋頂其實都可以架設太陽能板,但在「用電大戶條款」尚未實施前,很多業主並不會特別想蓋屋頂型太陽能電站,未來市場仍有發展潛力。

但也有太陽能業者表示,用電大戶的範圍較原本規畫得更為縮小,因此業主數量並不多,且不少業主在條款實施前就已經開始裝設。因此,期待未來這個政策有機會能擴大範圍,讓更多企業納入用電大戶,共同開創國內再生能源市場。

影響300多家企業 鋼鐵業是大戶

用電大戶實施將影響300多家企業,鋼鐵業為重要大戶,特別是對以電爐煉鋼的豐興、東和鋼鐵等鋼鐵廠影響不小。產業估計,用電大戶實施後,電爐廠的電費將增加10%;因用戶可選擇設置綠能發電設備、儲能系統或是購買綠電憑證、繳納代金等4種管道。據了解,豐興一年電費約20、30億元左右,法規上路後,豐興暫時沒有要在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規劃,初步會先以購買綠電憑證來符合法規要求。

鋼鐵電爐電費增加約10%

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政府規定大戶有3到5年的緩衝時間,但東和鋼鐵在綠電領域早就已經Ready(準備好),轉投資設立的東鋼風力,風場在苗栗,預計會讓五支陸域風力發電轉為自發自用,法規出爐後仍要研究執行細節,他透露,目前苗栗風場成本已經跟市電每度兩元差不多。

中鋼早已把綠能焦點放在風電及太陽能,中鋼發言人黃建智表示,目前中鋼廠區屋頂設置太陽光電已有近84MW(百萬瓦),年發約1億度電,加上汽電共生自用,不足法規所需會考慮採購憑證,以符合要求。至於中鋼在離岸風電有29號中能風場,以裝置容量300MW估算,年發超過9億度電,中鋼預計會對外銷售,電費收益估達50至6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