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2021〉台積電董事改選 5奈米量產目標不變

2021/02/01 05:30

台積電今年股東會的重頭戲,將改選董事。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六月是股東會旺季,今年董事全面改選將是台積電(2330)股東會的重頭戲,今年在資本支出高達250到280億美元,八成將投入先進製程的帶動下,營運再創新高可期,預料台積電股東會將又是全台矚目焦點。

3年前張忠謀卸下董事長一職

2018年6月5日,台積電股東會完成董事全面改選。當天,董事長張忠謀卸任董事與董事長身分,取而代之的頭銜為台積電創辦人,並正式交棒給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開啟台積電雙首長平行領導時代。董事會也在他長期注入「公司治理」下,持續善盡監督台積電的營運與發展。

6位獨董 超過一半董事席次

台積電這任董事共有十位,由世界級公司經營經驗或專業領域經驗的董事所組成,除了劉、魏等四位董事之外,赫赫有名的獨立董事占達六位、超過董事席次的一半,例如前英國電信公司執行長彼得‧邦菲、前應用材料公司董事長麥克‧史賓林特、前賽靈思公司總裁摩西‧蓋弗瑞洛夫等。

4月核定董事提名人

台積電預計四月間由董事會核准下任董事被提名人,預期新任董事被提名人仍將會具備多元背景,包括不同產業、學術及法律等專業背景,國內及歐美不同國家國籍、擁有世界級公司經營經驗,其中也會有女性董事。

台積電董事會的首要責任善盡監督公司的責任,還有要評量經營團隊績效與指導經營團隊,決議資本支出、轉投資與股利等。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高達250到280億美元也是經過董事會討論決議,其中八成將投入3奈米、5奈米及7奈米技術,去年5、7奈米合佔全年營收超過四成,預期今年將是5奈米大發威的一年,帶動台積電營運成長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