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連8日賣超17萬張 內資:持續看好台積電

2021/01/31 05:30

台股上週下跌逾880點,「護國神山」台積電更從649元跌到591元、跌幅近九%。(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上週下跌逾八八○點、週線跌五.五%,「護國神山」台積電更從六四九元跌到五九一元、跌幅近九%,主因外資連續八日賣超台積電(見圖,中央社資料照),近八日賣超張數超過十七萬張。

近8日外資賣超台積電情況(製表:記者張慧雯)

外資狂賣 內資反手買超

雖然外資頻頻賣超台積電,但市場可說是「外冷內熱」,外資賣超,投信、自營商捧場,近八日投信買超逾四千張、自營商也買超三千六百張。

估近期在600元附近盤整

投信業者表示,外資持股台積電超過七十六%,部分獲利了結也不意外;台積電從盤中最高價六七九元一路下滑,修正幅度逾一成,預料近期將在六○○元附近盤整,長線來看基本面不變,仍然看好。

第一金投顧分析,近日台積電股價下滑,主要是英特爾(Intel)釋出短期內委外機會不高的訊息,實際上台積電也無法調整新的產能給英特爾。不過,短線台積電利多出盡,台積電拉回整理,也使得台股回檔。

凱基投顧最新報告指出,近日英特爾委外代工的消息,造成台積電股價波動已超過合理範圍,即使英特爾將三成晶片外包,對台積電的營收貢獻也只有五%,台積電具備技術領先優勢,且5G與高效能運算(HPC)產品後勢可期、客戶陣容堅強,未來幾年獲利存在上檔,仍是晶圓代工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