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去年獲利3164億 歷年第2高

2021/01/30 05:30

勞動部昨公布勞動基金去年獲利3164.4億元、收益率7.35%。(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公布勞動基金去年獲利三一六四.四億元、收益率七.三五%。由於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呈現正數,以新制勞退帳戶約一二○五萬個估算,平均每個帳戶可分配約一.四萬元。

109年勞動基金管理規模及績效

收益率7.35%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劉麗茹表示,去年因疫情、美中貿易衝突、美國總統大選等不確定性,金融環境大幅震盪,第一季市場表現較差。但在貨幣寬鬆、疫苗發展、美國大選底定等因素下,第四季市場一片看好,勞動基金全年收益三一六四.四億元,創下該局成立以來第二高,僅次於二○一九年。

劉麗茹指出,勞動基金投資標的多元,國內外市場布局約各占一半,勞動基金約二成投資國內股市,去年在國內股市投資收益率為廿六.三三%,優於台股大盤漲幅廿二.八%。

劉麗茹強調,由於貨幣寬鬆政策持續,資金在市場上活躍流動,對台股、美股或其他股市都有推升作用,推升太快的時候就會回檔修正,未來大漲、大跌恐將會是經常看到的景象,勞動基金追求長期、穩健的收益,將持續採多元投資策略,兼顧安全和收益。

勞動基金為舊制勞退基金、新制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就保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等六大基金總稱。新制勞退基金去年收益數一七八一.八億元,以可參與分配帳戶約一二○五萬個估算,平均每個帳戶可分配一萬四七八六元。

勞保局每年三月會將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分配入帳至新制勞退帳戶,由於每個帳戶的提繳時間、金額不同,分配金額也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