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拜登上任首次》台美2月5日供應鏈對話

2021/01/30 05:30

台美首場供應鏈產業合作會議,經濟部昨證實二月五日以視訊舉行,經濟部長王美花確定參加。外媒則報導,美國國務院助理次卿Matt Murray和商務部代理助理副部長Richard Steffens將出席。(圖:美國務院官網、美商務部官網、資料照/美編組合成)

供應鏈合作 聚焦半導體、5G、電動車、醫療器材4大主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爭取與美國進行首場供應鏈產業合作會議,經濟部昨證實,將在二月五日上午以視訊舉行,內容不限於半導體及車用晶片議題,也包括其他產業部門,主要參與者為台美雙方業者,經濟部長王美花確定參加。外媒則報導,美國國務院助理次卿Matt Murray和商務部代理助理副部長Richard Steffens將出席。

彭博:台積電、聯發科將出席

拜登政府上任後,外界關注與台經貿進展是否持續。彭博報導指出,車用晶片大缺貨,美、日、德紛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求援,拜登政府官員下週將與台灣政府、相關產業高層舉行臨時會議,台灣大型晶片製造商台積電和聯發科技等企業高層也將參與,共同討論車用晶片短缺問題。

經濟部昨表示,將於二月五日上午以視訊舉行拜登上任後台美首場對話,將廣泛討論台美供應鏈合作,內容不限於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及車用晶片議題,也包括其他產業部門。

外媒也指出,美國國務院助理次卿Matt Murray和商務部代理助理副部長Richard Steffens將參與會議;經濟部則表示,目前名單尚未正式確認,但王美花確定參加。

經濟部表示,台美供應鏈合作越來越緊密,在去年的對話後,雙方持續保持事務性的磋商管道、密切溝通;本次會議是此磋商管道的延續,旨在希望與業者共同促進台美產業鏈更緊密合作。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先前表示,本次台美供應鏈合作將挑選四大產業主軸,包括半導體、5G、電動車、醫療器材,未來再逐步引進其他有發展性的產業。他指出,因涉及產業合作,目前作法是逐步「由下而上」,先與美國產業界對話,建立雙方合作關係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