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用晶片荒》確認關鍵需求 台積電:調產能增車用晶片

2021/01/29 05:30

針對全球車用晶片大缺,台積電昨發布聲明指出,緩解車用晶片對汽車產業造成影響是台積電的當務之急,已與客戶確認其關鍵需求,調配產能供給。(彭博)

台廠即刻救援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針對全球車用晶片大缺,台積電昨發布聲明指出,緩解車用晶片對汽車產業造成影響是台積電的當務之急,但汽車產業供應鏈既長又複雜,台積電已與客戶確認其關鍵需求,正在加速生產相關車用產品,雖然目前各領域的需求達產能滿載,台積電正重新調配產能供給,以增加對全球汽車產業的支持。

車用晶片短缺造成國際車廠生產中斷或減產,近期德國、日本與美國政府紛向台灣請求援助;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天邀集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與力積電會商,四家晶圓代工廠皆願意配合政府的請求,解決車用晶片荒,以降低對汽車產業的衝擊。

聯電、世界先進:盡力擠產能

除台積電發布聲明之外,聯電表示,目前十二吋、八吋產能皆滿載,公司內部正透過提高生產效率,盡量增加產能。世界先進也指出,將努力優化生產線與調配產能,希望能多擠出一些產能給車用晶片。

力積電則說,目前產能供不應求,且跟客戶都有簽約,能擠出產能支援車用晶片,非常有限,向來供應車廠晶片的國外整合元件製造廠(IDM)生產多樣化,建議車廠應該先請IDM趕緊調整產能,優先生產車用晶片,才能及時救援缺貨之急。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指出,車用電子分類繁雜且使用晶片越來越多,包括先進駕駛輔助與感知系統的距離碰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自動停車影像輔助系統、車用影像、無線胎壓感測系統、資安保全系統、駕駛資訊與決策系統、車身電子與防護系統、電控與底盤系統及動能系統等;動力系統將是車用電子最大的市場,其次依序是車體電子、車電安全系統、駕駛資訊系統與底盤電子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