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誰還在大膽西進

2021/01/28 05:30

從經濟數據分析,從西進產業變化來看,台資流向一向跑在政策之前,且更敏感及小心,台商早就不大膽西進了。(資料照)

投審會日前公布去年核准赴中投資數據,金額達59.6億美元、年增逾41%,是近5年來首度正成長,台商又開始大膽西進嗎?從件數僅475件、年減逾22%,且前年比較基期較低,加上相較馬政府時期每年動輒百億美元規模來看,台商大膽西進早改為謹慎布局;另對比去年前3季上市公司匯出中國投資金額來看,塑化股躍居第一勇,電子、金融股持續降溫,過去西進最積極的鴻海、富邦金,都是零匯出。

上市公司西進最大咖是鴻海,到去年第3季底,累積自台灣匯出中國投資達1931億元;但去年前3季匯出掛零,相較2016年高峰時逾6百億元,已明顯踩煞車,也顯示美中對抗以來,台灣電子業分散布局腳步已加快。金融股西進最勇的富邦金,累積匯出金額達725億元,去年前3季也罕見零匯出。

塑化股去年前3季匯出122億元西進,僅次於金融股的124億元,首度超過電子股的116億元,若不計中壽增資中國建信人壽匯出近58億元,台塑集團領軍的塑化股算是最大膽西進,台塑就加碼台塑寧波逾50億元、南亞加碼南亞寧波近9億元、台化也增資台化興業逾34億元,還有台聚、亞聚共同增資福建古雷案。

塑化等傳產股再度取代電子、金融股,成為大膽西進的類股。但從去年前3季台塑、台化認列寧波廠獲利都達數十億元,理當是著眼中國內需及RCEP市場的未來潛力,在商言商是無可厚非;但從西進產業變化來看,台資流向一向跑在政策之前,且更敏感及小心,台商早就不大膽西進了。(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