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各國向台灣要車用晶片 我小廠遭擠壓 拿不到產能

2021/01/27 05:30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車用晶片全球大缺貨,德國、日本等國際大車廠面對晶片荒,紛透過外交管道向台灣政府請求協助,經濟部希望台積電(2330)等晶圓代工廠增加車用晶片產能;半導體業紛認為,各家晶圓代工目前產能擠爆,經過政府出面喊話,已擠壓到台灣一些沒有跟晶圓代工廠簽約的小公司要不到產能。

半導體業界指出,車用晶片相較一般晶片,因攸關安全性、可靠度,認證期通常都要經過2、3年,而且只要通過認證,就不容易替換,即使同一家公司,換不同晶圓廠生產都要重新認證。而且目前晶圓代工產能擠爆,對客戶交期都拉長,要在短時間內增產很困難。

力成︰晶圓代工有責任 將產能平均分配給各產業

半導體業者表示,台灣一些小公司有的並沒有跟晶圓代工廠簽約,汽車產業回溫,車用晶片庫存有限,導致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加入搶產能行列,沒有簽約的小公司根本要不到產能。晶圓代工、封測等供應鏈漲價漲成一團,業者說「客戶根本不談價錢,只要有產能就好」,「若被漲價成本再轉嫁給客戶」。

封測大廠力成(6239)董事長蔡篤恭昨在法說會中以車用晶片為例,力成的客戶去年一直拿不到晶圓代工產能,直到今年初才拿到,也代表車用市況回溫,但後面又開始要不到產能。他認為,晶圓代工有責任將產能平均分配給各產業,不能價高才有產能,這樣比較健康,也才不會造成有的產業供給過剩、有的產業嚴重不足。

他認為,疫情帶動在家工作、上課將持續成為常態,PC等相關產品需求也將延續。只是邏輯IC需求飆高到加價搶產能,最終終端產品價格也會反映提高,勢必影響需求,所謂「物極必反」,他擔心產業過熱將引發後續面臨修正壓力,2、3年前記憶體就曾這樣。

力成旗下邏輯IC封測廠超豐(2441)總經理甯鑑超指出,防疫、遠距商機及家庭娛樂需求將帶動醫療器材、筆電、面板、遊戲機等相關產品成長,5G相關新產品與車用電子預期今年也將帶來另一波成長,目前超豐產能已爆滿,為反映材料等成本飆升,本季將調漲封裝價格達雙位數百分比,並規劃興建頭份2廠、晶圓測試2廠,以滿足客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