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成立25年 IBM低調關閉中國研究院

2021/01/26 05:30

根據中國網友爆料,IBM中國研究院近日已經關閉。(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中國網友爆料,IBM中國研究院近日已經關閉。對此,IBM發布聲明指出,「為了以最佳方式支持中國客戶的人工智慧和混合雲轉型之旅,協助他們把握國家投資新基建和數位經濟所帶來的歷史機遇,IBM正在變革在中國的研發布局」,似已默認了這個爆料。

IBM研究院是IBM的研究部門,在全球有十二個實驗室,其中三個在美國,其餘分散在其他九國,包括一九九五年九月在北京中關村設立的IBM中國研究院,是第一家由跨國公司在中國設立的研究機構,二○○八年並於上海設立分院。

IBM中國研究院重點研究領域包括大數據分析、雲端運算、物聯網和認知計算的技術創新與運用,名噪一時的IBM人工智慧系統「華生」(Watson),該研究院也有參與開發。

分析師指出,IBM目前遭遇技術應用的困境。先前華生被視為IBM未來關鍵戰略的支柱,但其華生計畫即便是在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醫學領域,也沒有做出令人信服的成績;另如IBM的物聯網三.○,也未取得明顯成就。

而中國企業的研究機構,包括阿里巴巴達摩院、華為二○一二實驗室等,更適應本土環境變化,也是IBM難以競爭的部分原因。

季報連4黑 上週五股價跌9.9%

IBM的困境也反映在財報上。根據其去年第四季財報,營收二○三.七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估的二○六.七億美元,是連續第四季下滑;受此影響,上週五(二十二日)IBM股價收盤下跌九.九%。

儘管IBM中國研究院關閉,但IBM中國開發實驗室、IBM中國系統實驗室和客戶創新中心都在同一棟大樓,未來這些單位可能成為IBM在中國的研發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