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用晶片缺貨漲價潮 恐持續半年

2021/01/25 05:30

車用晶片缺貨5原因

瑞薩、東芝、恩智浦等大廠喊漲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全球晶圓代工廠產能逼近極限,推高車用晶片委外代工成本下,包括瑞薩電子、恩智浦等大廠,近來紛紛宣布漲價;分析師預估,這波缺貨漲價潮可能需要半年以上時間才能解決,將衝擊汽車製造商獲利。

全球第三大車用晶片製造商瑞薩電子最近告知客戶,包括控制電壓和自動駕駛所用的車用晶片都將漲價,漲幅約數個百分點;另伺服器和工業設備的晶片更將調漲十%至二十%。另一家日商東芝也將調漲車用電源晶片價格;全球第二大車用晶片製造商恩智浦,還有意法半導體也將漲價十%至二十%。

英國研究機構Omida董事南川明(Akira Minamikawa)表示,過去晶片也曾因為成本增加而漲價,但多家業者同時調漲旗下產品價格情況,是網路泡沫時代以來首見。

車用晶片短缺來自多種因素,包括汽車需求突然回升、消費電子產品和數據中心在疫情期間需求猛增、原物料價格上漲,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廠的制裁造成的間接效應等。

車用晶片多掌握在恩智浦、瑞薩電子、意法半導體等半導體IDM(整合元件製造)大廠手中,過去靠著自有產能就足可供應各大車廠需求,因近幾年來沒擴建新產能,且為了降低成本,陸續外包給亞洲晶圓代工廠製造。

車市報復性回升 車廠庫存低無法因應

去年疫情爆發,全球汽車銷售一度暴減,各大車廠被迫降低庫存因應,代工廠則將產能轉為製造筆電、智慧手機、5G及雲端數據中心等晶片,怎料去年下半年起車市需求快速反彈,因車廠晶片庫存低,加上車用晶片廠產能不足,且代工廠無多餘產能釋出,造成缺貨問題擴大。

IHS Markit分析師陳德馨表示,目前車用和非車用晶片需求強勁,造成供應短缺的情況,是典型的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其他領域晶片的高需求,導致長鞭效應加劇,預估車用晶片短缺情況可能持續六個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