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海外借款炒匯 央行揪出4大手法

2021/01/22 05:30

央行新任外匯局局長蔡烱民(右)昨宣布對涉及糧商炒匯案的4大外銀開罰,並主動揭露企業透過海外借款炒匯4大違法樣態。(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股昨破「萬六」再創新高,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連3升,續創23年半新高。中央銀行除了進場調節、並積極抓炒匯外,昨一口氣宣布將對涉及8大糧商炒匯案的4大外銀開罰,還揪出近期企業透過海外借款炒匯4大違法樣態;8大糧商炒匯案在1年內透過遠期外匯交易,涉及金額高達110億美元(約3135億台幣),是歷年央行抓炒匯,金額最大、速度最快案件。

企業國外借款炒匯手法

糧商炒匯逾3千億 金額最多

除了糧商炒匯外,近來央行透過場外監理也發現,有企業利用國外借款匯入資金結售新台幣明顯增加,初期已鎖定幾家國銀實地查核,發現4種違法「樣態」;央行目前還在追查中,將加強專案檢查,並視需求擴大金檢規模。

增設小本企業 膨風結匯金額

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昨表示,台灣外匯資金進出已相當自由,只對部分短期資金進出,仍有企業每年5000萬美元累積結匯金額限制;依近3年資料,企業日常資金調度僅約100萬美元,會需要額外使用到每年累積結匯金額並不多,一有異常增加就引起央行監視部門關注。

反覆匯入匯出 賺取額外利益

央行追查到的4大違法樣態包括有企業規避央行累積結匯金額管理,以極低資本額增設新企業方式,創造每家每年5000萬美元累積結匯金額;向國外關係企業借款,短期內反覆匯入、匯出,賺取額外匯兌利益;從國外關係企業借美元結售為新台幣後卻留在帳戶中未予以運用;從國外借入高利率外幣借款結售為新台幣後償還國內較低利率借款。

蔡烱民說,向國外企業辦理外幣借款,最好還是以原幣保留使用為原則,而且台灣資金充沛,企業若有資金需求也可在國內借款,或者可透過換匯交易降低匯率風險,也不需計入累積結匯金額。

央行也呼籲銀行受理客戶匯入資金,應輔導客戶據實申報,並依「洗錢防制法」等落實深入了解客戶、查核相關交易佐證文件,不能只做形式上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