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失代理權? 劉柏園:與天堂原廠良性競爭

2021/01/21 05:30

橘子集團董事長劉柏園。(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韓國遊戲大廠NCSOFT推出《天堂2M》一週內預約人數突破120萬,創下台灣手遊預約人次新紀錄,市場傳出「橘子痛失代理權」,橘子(6180)董事長劉柏園昨記者會後喊冤,「2系列都是NC(NCSOFT)直營,沒有痛失代理權!」

劉柏園指出,《天堂M》有開放代理權,但NC研發《天堂2M》之後,就決議全球均由NC自己直營,本來就沒有代理權的問題,更遑論橘子痛失代理權。至於該遊戲的台灣金流部分,他則表示橘子支付會去爭取,但他也坦承,其實沒有金流問題,「點卡」也都是假議題,因為遊戲靠兩大系統(蘋果與安卓)儲值、不吃點卡,以《天堂M》來說,就已經沒有點卡。

針對NC Taiwan 2003年8月成立,當時與遊戲橘子合資,但去年橘子出清NC Taiwan剩餘持股(15%),劉柏園也解釋,NC集團總部去年就決議將全世界各地合資子公司外流股權都收回,要求自己100%持股,所以並不是針對台灣合資公司,是全球合資公司都如此,而橘子過去持股NC Taiwan約15%股權,這也是策略性投資,去年賣掉股權也有獲利。

而《天堂2M》即將上市,是否衝擊《天堂M》營運,劉柏園則說,依照去年營收,他粗估《天堂M》營收占比約3至4成,而《龍之谷:新世界》、《艾爾之光》表現都不錯,另外《新楓之谷》營收也在2020年有很高的成績,他也覺得「與NC將是良性競爭,沒有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