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Fitbit加入Google 挑戰蘋果智慧錶

2021/01/21 05:30

圖:路透

武肺疫情全球大流行下,再度燒旺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商機。Google去年11月宣布達成以21億美元(約新台幣617億元)收購智慧穿戴裝置先驅Fitbit的協議,Google近日宣布,這項併購交易已經完成。Fitbit也通知用戶,「Fitbit正式加入 Google」。Google長期以來希望在保健領域穿戴裝置進一步挑戰蘋果,完成對頂尖健康追蹤智慧錶製造商Fitbit的併購,將進一步擴大其硬體版圖;這使蘋果Apple Watch面臨非蘋陣營的智慧錶競爭跟著加劇。

不過,Fitbit用戶數據隱私及Google針對性廣告的議題,仍引發關注。Fitbit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帕可(James Park)為此特別強調,我們將維持強力數據隱私和安全保護,讓用戶控制本身數據,並對我們收集資料的內容和原因,保持公開透明,「Google將繼續保護Fitbit用戶隱私,並已與全球監管機構達成一系列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確保Fitbit用戶健康數據不會用於Google廣告,該數據將與Google其他廣告數據分開保存。Google也確認,將繼續允許Fitbit用戶選擇連接至第3方服務」。

據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導,歐盟執委會上月為通過Google對Fitbit併購案設下條件,Google承諾10年內不會使用Fitbit用戶數據作為其針對性廣告之用、並同意維持第3方開發商進入Android API(應用程式介面)。非蘋陣營在Fitbit之外,包括三星、小米、Garmin等都已推出多款智慧錶,蘋果則有意讓Apple Watch成為更獨立的產品線,並擴大蘋果Fitness +等保健服務生態圈。(圖:路透,文: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