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挑戰英特爾 三星、高通自研電腦處理器

2021/01/20 05:30

(圖:法新社,文:編譯盧永山)

根據外國科技網站Wccftech報導,繼蘋果去年發表首款以安謀(ARM)架構為基礎的自研電腦處理器M1後,三星電子和高通(Qualcomm)也採取行動,開始自行研發以安謀架構為基礎的電腦處理器,以進軍筆電市場,這讓傳統x86筆電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備感壓力。

報導說,日前才發表內建Exynos 2100行動處理器新款智慧手機Galaxy S21的三星電子,預計將在今年第4季發表Exynos系列筆電處理器,該處理器將參考Exynos 2100的設計概念,並以三星電子的5奈米製程技術生產。

三星電子的Exynos筆電處理器採用的是與超微半導體(AMD)合作開發的GPU(圖形處理器),而GPU在筆電上的應用又比在智慧手機上更多元且複雜,外界看好該處理器將可與蘋果M1一較高下。

除了三星電子,行動處理器龍頭大廠高通今年稍後也將發表代號為驍龍SC8280的筆電處理器,這款處理器將是先前內建於筆電上的驍龍8cx和8cx Gen 2的升級版。

(圖:法新社,文: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