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蝦皮資金來源審查 最晚8月中須過關

2021/01/16 05:30

經濟部投審會嚴格審查中資資金來源。(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陳炳宏/台北報導〕為升格電子支付機構,蝦皮支付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審查資金來源,但傳出本週已先行向投審會撤案。金管會表示,依規定,蝦皮取得金管會同意後,就資金來源必須在半年內(五月下旬)通過投審會審查,若基於特殊理由,最多只能展延三個月,也就是八月中。

蝦皮︰股權結構公開透明

蝦皮支付昨表示,因經濟部發布修正投資許可辦法,日前已向投審會請求撤回增資申請案,擬先檢視修正後的相關法令規定。蝦皮支付表示,蝦皮支付新加坡母公司Sea Group在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股權結構一向按照美國證監會要求公開透明。

金管會官員表示,蝦皮支付原本屬於第三方支付機構,但日平均餘額已經超過最低標準的十億元,因此必須申請升級為電支機構,金管會也於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核發同意許可。不過,因蝦皮支付是外資,還須經投審會審查通過,才能把資金匯入並取得電支執照。

對於蝦皮支付股權結構是否有中資?金管會官員表示,該公司去年三、四月向經濟部申設為第三方支付機構,當時以舊版的審查規定,投審會認定為「僑外資」;但經濟部後來修改規定,並於今年初上路。

官員指出,新規定上路,須依新法審查,金管會去年十一月下旬通過,原則上就是要在半年內取得投審會同意;不過,蝦皮支付尚可用「法規變更為由」,最多再展延三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