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指數投資證券ETN 追縱指數沒有誤差

2021/01/14 05:30

台灣投資人對於連結指數的ETF有相當愛好,除了ETF之外,市場上又多了一個新的指數商品可以選擇,那就是指數投資證券ETN(Exchange Traded Notes)。(中央社)

台灣投資人對於連結指數的ETF有相當愛好,看中的就是一籃子股票可精準布局特定主題,免去選股的困擾;現在除了ETF之外,市場上又多了一個新的指數商品可以選擇,那就是ETN(Exchange Traded Notes),除了具有跟ETF相當類似的投資特性,還有許多優勢,以下簡單介紹ETN的特性與如何交易,以及它有哪些特殊的優勢。

ETN有到期日

◎什麼是ETN?

ETN的中文名稱為指數投資證券,是由證券商發行,可說是「無追蹤誤差有到期日、交易特性如ETF的商品」,跟股票一樣,每一檔ETN都有代號,擁有證券帳戶即可在股市裡買賣。ETN追蹤標的也是指數,因此,漲跌幅也是以指數漲跌幅為依據;不過,ETN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有到期日,發行券商會在到期日依照指數表現,將資金退還給投資人,或是投資人也可在到期日前,直接在股市裡賣出。

費用部分也與ETF相同,交易手續費最高不會超過0.1425%,交易稅率則為0.1%,因此投資人在跨入ETN投資領域時會相對輕鬆。

不配息 直接滾入再投資

一般來說,投資人持有現貨,約要等除權息日後一個月才拿得到股利股息,然ETN連結還原權息指數,不僅股價還原,還可立即參與標的物填權息的漲幅。股利直接存進指數,複利再投資,不但幫助投資人主動儲蓄,更不會錯過任何行情。

◎ETN與ETF的差異?

1. 到期日

ETN具有債券的特性,因此會有到期日,目前市場上的ETN發行年限多落在約3-10年,已足以跟上產業的循環,到期之後可獲利了結再投入其他指數產品,因此問題不大。另外,ETN是由發行券商造市,因此有義務提供交易流動性,幫助投資人免於流動性風險。

2. 流動性提供者不同

股票市場中,如果有一檔標的交易量相當低,價格就很容易受到大量湧入買單或賣單影響,對散戶投資人來說,操作難度增加。而ETN的發行券商因同為造市商,能提供足夠買賣單及貼近淨值的價格,稱為「流動性提供者」,如此一來,不僅不用擔心沒有成交量會影響流動性,也能達到穩定價格的作用。(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