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禁令發酵 貝萊德、先鋒拋售中國3大電信股

2021/01/14 05:30

美國政府發布禁令,禁止美企投資與中國軍方有關係的中企資產管理巨擘貝萊德、先鋒集團本週先後宣布,正在出脫中國電信等中國3大電信公司持股。(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十一月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企投資與中國軍方有關係的中企,這項禁令威力逐漸發酵,資產管理巨擘貝萊德、先鋒集團本週先後宣布,正在出脫三家中國電信公司持股;但美國道富環球(SSGA)管理、規模達一四○億美元的香港「盈富基金」卻改口收回原來撤銷投資的決定。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香港)是機構投資人優先剔除的公司,而貝萊德是上述三家公司最大的外部股東之一,截至週三為止,貝萊德是中國電信第二大股東,持股達七%,另至上週五(一月八日)為止,分持有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香港)各○.二%股份。

貝萊德週一在致客戶報告中表示,已調整旗下五檔iShares(安碩)系列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日後也會依據美國對中企制裁情況做出相對回應。先鋒集團週二發布聲明指出,已於上週五出售受美國制裁中企的股份,以符合行政命令內容。

華爾街投行將下架500檔在港上市結構性商品

包括MSCI明晟、富時羅素和標普道瓊指數等指數供應商,已紛紛剔除中國三大電信;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等華爾街投行,計畫下架觸及禁令的五百檔在港上市的結構性商品。

紐約交易所幾經變卦,最終還是決定從一月十一日起移除這三家公司的美國存託憑證(ADR);香港「盈富基金」原先宣布,不再對受制裁的中企進行新投資,週三卻改口將從週四(一月十四日)起收回撤銷投資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