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修法打炒房 財長︰房地合一稅優先

2021/01/13 05:30

房地合一適用稅率

具體方案還在規劃 最快下會期提出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祭「打炒房」措施,立委持續關注房市。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全國房價仍略漲,但各地結構不同,台南等地剛性需求仍在,部分地區炒作現象已受壓抑,將優先從「房地合一」稅制修法開始,抑制不動產短期交易,最快下會期提出修法。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指出,截至去年第三季,房價持續上漲,第四季也可能再向上,財政部如何看待房價走勢?是往下、向上或持平?將採取何種措施?

蘇建榮表示,各地區結構不同,例如台南市因台積電設廠或周邊城市居住圈外溢效應,屬於自住的剛性需求;但部分地區房價上漲,則是投機炒作導致,這部分的上漲力道已被壓抑。

他指出,根據金融研訓院發布的「十二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顯示,因政府採取不動產針對性審慎措施,影響市場實際交易及預期心理,住宅價格租金比已連續三個月下滑,創去年三月疫情高峰以來新低,顯示房價上漲已有放緩趨勢。

蘇建榮表示,財政部持續研擬相關租稅措施,目前優先從房地合一稅修法開始,但需要全面性考量,方案確定後還要與跨部會房價小組討論並向行政院長報告,確認後才會正式提出修正草案。

媒體追問修正草案能否於農曆年前提出,蘇建榮明確表示「不可能」,預估最快要等到三月後立法院下會期開議。財政部賦稅署也表示,目前修法方向還在規劃中,未有具體方案。

「短期炒作」定義兩年內 不排除拉長

據了解,房地合一稅初步方向可能修正「短期炒作」的定義,現行「短期炒作」為持有兩年內買賣,持有一年內出售稅率四十五%,持有兩年內出售稅率卅五%;若要調整,不排除將期間拉長,但目前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