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對中企投資禁令發威 高盛、大小摩下架港股結構性商品

2021/01/12 05:30

(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十一月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企對涉及中國軍方的中企進行投資。為了因應這項投資禁令,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將總計五百檔在香港上市的結構性產品下架;美國資產管理公司「道富環球」(SSGA)管理的「盈富基金」也宣布,不再對受制裁的中企進行新投資。

根據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業務部門向香港交易所提交的文件,這五百檔產品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以及與包括恆生指數在內的本地指數有關。

文件指出,下架這五百檔產品,是根據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上週對川普去年十一月頒布,禁止美國人投資有軍方背景中企的行政命令所做的說明;這項行政命令在一月十一日生效。上述文件還引述OFAC指導文件指出,三家中國電信公司明確被納入最初的行政命令中。

此外,規模達一四○億美元的盈富基金也宣布,不再對受制裁實體進行新的投資,包括中國海洋石油、中國移動通信、中國聯通等,這些企業均為恆生指數成分股,並稱該基金將不再適合美國人士進行投資,投資人應考慮清楚。

美國的禁令已令香港交易所備感壓力,該公司編纂的恆生指數和恆生中國企業指數目前尚未移除遭美國制裁的中企;該公司上週表示,並無移除計畫,但會密切關注市場發展。

受美國禁令影響,指數供應商MSCI明晟、富時羅素和標普道瓊指數先前表示,將從指標股指數中移除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紐約交易所幾經變卦,最終還是決定從一月十一日起移除這三家公司的美國存託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