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金融風險指數〉銀行最擔心疫情 壽險苦惱海外投資匯損

2021/01/11 05:30

國泰人壽發言人林昭廷表示,利率走低已經延續一陣子,今年海外投資部位還是會以美元債券為主。(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巫其倫、王孟倫/專題報導

在目前的環境下,台灣金融業面對的風險與挑戰有哪些?銀行業者認為,最大的風險還在於肺炎疫情,近期不只出現變種病毒,且國際疫情發展至今仍未減緩,對金融業或其它產業將帶來衝擊;而壽險業者指出,2021年將持續面臨低利率、匯損風險等挑戰,未來還包括IFRS17、ICS新制接軌問題,「每一年都是挑戰」。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前11月我國銀行業稅前盈餘為3,510.4億元,較前年同期衰退8.9%。不過,壽險業稅前盈餘為2,081億元,出現兩位數成長、年增率23.1%,銀行業與壽險業之獲利表現,呈現兩樣情。

銀行業苦等 恐2022年才會升息

首先,面對當前金融風險,銀行業最擔心仍是疫情衝擊;某外商銀行主管直言,經過一整年的調整,疫情對整體金融的環境仍不明朗。雖然預期可能因為疫苗成功研發,但各國仍不敢掉以輕心,當前仍處於低利率,無論是美國、亞洲央行,短期內都沒有升息的打算,恐將等到2022年才有升息的可能。持續低迷的利差,將成為銀行業營運的最大壓力。

該主管表示,2020年許多中小企業,都是靠著政府的補助勉強維持營運,但到了2021年,若疫情無法大幅控制,政府是否還能持續給予相同強度的補助?若政府的補助力道無法持續,就必須擔心部分的中小企業,營運是否會出現狀況?

疫情衝擊 銀行慎防海外踩雷

「疫情衝擊全球,就怕海外授信案踩雷! 」一位民營金控業者指出,我國銀行業去年稅前盈餘衰退,最明顯是在海外分行部分。畢竟,國外受到疫情一波又一波影響,許多產業都受到衝擊,國銀在海外轉為謹慎放款,自然影響到獲利表現;他強調,海外已成為最大不可測的風險,萬一出現重大違約踩雷,對銀行健全經營來說,勢必是一大挑戰。

至於壽險業方面,業者認為,最大風險或挑戰是來自於低利率及海外投資匯損問題。國泰人壽發言人林昭廷表示,利率走低已經延續一陣子,今年來看挑戰還是一樣,目前國壽的理財型商品已經減少,且台幣保單已經少很多,美元商品才有資金去化需求,海外投資部位還是會以美元債券為主。

面對低利及匯損 各壽險業出招因應

至於各界擔心,海外投資過高可能產生的風險,林昭廷直言,「國內投資比重若要提高,問題仍是要有優質標的」,只要是收益率優的固定收益、不動產甚至是地上權案,國壽都不會排斥;最重要仍聚焦「收益率」,國壽投資團隊希望能極大化收益,今年在策略上不會大幅調整。

新光金控發言人徐順鋆指出,因應接軌IFRS17,新光壽主要加強保單的合約服務邊際利潤(CSM),持續推出價值性商品;對於利率低,則要控制損益兩平點,由於新的投資標的報酬率都不高,因此,要從死差益等面向去堆疊,加上負債成本控制以因應。

另一方面,新台幣匯率去年呈現「升升不息」。徐順鋆坦言,壽險業的海外投資之避險成本太貴了,希望2021年避險成本能夠下降;他提到,我國2021年有部分國防經費支出,也許新台幣會有流出,希望可緩解壽險業避險成本壓力;至於海外投資方面,則會透過外幣保單,以沖抵匯兌成本,今年持續以控管避險成本為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