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公告土地現值 桃園漲2.68%最多

2021/01/10 05:30

內政部統計,今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平均調漲約1.64%,以桃園市漲幅2.68%最大。(彭博檔案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全國公告土地現值平均調漲約一.六四%;各縣市中,僅澎湖縣小跌約○.○二%,其餘縣市均調漲,以桃園市漲幅二.六八%最大;六都中,則以高雄市漲幅○.七六%較小。

全國平均調漲1.64% 僅澎湖小跌0.02%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由於調查地價時間只到去年九月,去年上半年又有疫情壓抑,整體平均調查地價漲幅平緩,但實際上二○二○年地價與房價都是近幾年波動較大的一年,來年地價調整幅度可能較明顯。

產業回流利多 支撐桃園剛性買盤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總監黃舒衛表示,桃園有海、空雙港,以及完整產業聚落等優勢,因此產業回流受益最大,且較雙北房價具競爭力,刺激剛性需求支撐土地開發題材;無論是早就飽和的中正藝文特區,去年多項商業設施包括Xpark、IKEA進駐的青埔,還是中路、小檜溪重劃區等推案熱區,都從需求端熱況帶動地價上揚。

另,近年建商狂買、投資金額第一高的台中市,公告土地現值僅調漲一.四八%,不僅低於全國平均漲幅一.六四%,六都中也僅高於高雄;若加計去年調降約○・九八%,中市公告土地現值兩年僅調漲○.五%,漲幅明顯低於其餘五都,雖然與反映房市價量屢創新高的市況方向一致,漲幅卻有明顯落差。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去年以來全台土地市場交易熱絡,土地價格從蛋黃漲到蛋白、蛋殼區,甚至頻頻傳出成交新天價的案例,全國主要都會區土地價格普遍年漲五%至十%不等;而各縣市公告土地現值漲幅雖不大,但已是近幾年的最大漲幅,即使未能完全反映市價,但這次漲幅已不算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