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本淨比過高?投信:扣除台積電僅1.53倍

2021/01/10 05:30

投信業者表示,台股大盤扣除台積電後,「本淨比」(Price-to-Book Ratio, PB ratio)僅1.53倍,其實有許多優值股可選。(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元月行情發燒,台股續創新高,不少投資人害怕被套牢在高點,成為最後一隻老鼠。不過,投信業者表示,台股大盤扣除台積電後,「本淨比」(Price-to-Book Ratio, PB ratio)僅一.五三倍,其實有許多優值股可選。

台股PB 未超過金融海嘯高點2.23倍

野村優質基金經理人陳茹婷表示,隨著台股大盤不斷上攻,不少投資人擔心台股價格是否太貴;目前台灣加權指數本淨比(PB)約二.二倍,還不到二○○七年七月全球金融海嘯前的高點二.二三倍;且大盤扣除台積電後的本淨比僅一.五三倍,相較二○○七年七月大盤扣除台積電後本淨比二.一七倍,其實台股還相當便宜。

因此,陳茹婷認為,目前台股仍有許多優質、具盈餘成長潛力且評價合理的投資標的可選,投資人不能只看大盤指數持續創新高就嚇得不敢買。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也指出,大盤指數走高,推升台股PB來到相對高點的二.二倍;但隨著資金行情不斷上演,台股PB後市仍有上調空間;況且,相較美股那斯達克與標普五百指數五至七倍的評價水準來看,台股評價面反而相對落後。

葉獻文建議,接下來投資人可關注台積電十四日法說會談市場展望,將成為台股多頭續航力強弱的風向球,而短線看好TFT(液晶顯示器)、DRAM(記憶體)、Wafer(矽晶圓)、驅動IC、鋼鐵等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