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8支付軟體 川普下令美禁用

2021/01/07 05:30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QQ錢包等中國八個支付軟體進行交易。(彭博)

擔憂危及美國國安 封殺支付寶、微信支付、QQ錢包等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使用支付寶、微信支付、QQ錢包等中國八個支付軟體進行交易,理由包括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在拜登即將就任總統前,此舉可能再度加劇美中之間的緊張。對此,拜登過渡團隊不予置評。

此舉可能再度加劇美中間緊張

該行政命令指出,中國應用程式(App)擴張的速度和無所不在,繼續威脅美國國安、外交政策和經濟;藉由使用智慧手機、電腦等,中國有關的App可以從用戶取得大量的資訊,包括敏感的個人身分訊息和私人訊息,而這些訊息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追蹤聯邦職員和承包商的位置,以及建立個人資訊檔案。

這項禁令將適用於支付寶、QQ錢包、掃描全能王(CamScanner)、茄子快傳(SHAREit)、騰訊QQ、VMate、微信支付和WPS Office。美國一名官員指出,儘管此行政命令給予商務部四十五天的行動時間,但商務部計畫在一月二十日川普卸任前就確認需要被禁止的交易。

新行政命令恐再面臨美企反對

此行政命令與川普去年八月簽署的兩項命令類似,兩項命令禁止與微信和TikTok(抖音國際版)交易,卻遭到多家與中國有業務往來的美國企業反對,擔憂在中國業務可能遭中國政府報復,數州法官也提出法律挑戰;新的行政命令可能再面臨美企反對和法律挑戰。

不過,此行政命令也凸顯令人日益擔憂的美國國安、隱私和科技公司無法進入中國的問題,這些問題將增加拜登政府的執政風險。

中國外交部:美霸權又一例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表示,這是美國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凌霸道霸權行為的又一個例證,是損人不利己的,中方當然將採取必要措施來維護中企的正當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