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起掀漲價風 晶圓代工業獲利看好

2021/01/06 05:30

晶圓代工今年起全面掀起漲價效應,預期各家晶圓代工廠營收與獲利可望較上季持平、甚至成長。(資料照,法新社)

趁勢接單毛利較高產品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新台幣升值雖對出口導向的科技產業不利,惟供不應求的晶圓代工業趁機調整產品結構,以接單毛利較高的產品為主,加上今年起全面掀起漲價效應,預期各家晶圓代工廠商本季毛利率可望持穩或增長,營收與獲利可望較上季持平、甚至成長。

台積電去年雖受新台幣逐季升值影響,第4季以新台幣28.75元兌1美元為計算假設基準,受惠5G新手機與高效能運算對5奈米先進製程需求強勁,疫情帶動宅經濟產品續發酵,其他製程產能利用率也維持高檔,拉抬台積電估毛利率將落在51.5%到53.5%區間,營業利益率估為40.5%到42.5%間高檔水準。

台積電Q1營運淡季不淡

台積電以先進製程為主,毛利率向來居高不下,台積電預計14日舉行法人說明會,外資法人預期,台積電第4季獲利可望創單季新高,今年第1季延續去年第4季旺季需求,加上12吋取消折讓形同「變相漲」,預估營運表現仍將淡季不淡,第2季因庫存調整,營運將下滑,但在先進製程領先的帶動下,全年營收仍有機會成長兩位數。

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力積電(6770)、漢磊(3707)、茂矽(2342)等晶圓代工廠以成熟製程為主,毛利率相對不高,例如聯電第3季毛利率為21.8%,力積電上半年毛利率25%,從元月起,各家紛調漲代工價格10%,聯電、力積電連12吋也調漲價格。

產能滿載至少到上半年

值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之際,各家晶圓代工廠預期產能利用率將滿載到今年上半年、甚至第3季,也因此紛趁機調整產品結構,以接單毛利較高的產品為主,受惠產品組合改變與漲價效應,加上謹慎管制成本與進行避險,預期各家晶圓代工廠即使面臨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的外在變數,本季毛利率可望較上季持平或增長,營收與獲利將可望較上季持穩甚至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