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3大電信商遭美除牌後 傳「3桶油」列下波

2021/01/05 05:30

彭博報導,繼中國三大國有電信巨頭上週遭美國紐交所啟動除牌程序後,中國「三桶油」的中國海油、中國石化與中國石油可能成為下波除牌對象。(路透)

中海油、中國石化、中國石油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繼中國三大國有電信巨頭上週遭美國最大交易所紐約證券交易所啟動除牌程序後,彭博報導,中國「三桶油」的中國海油、中國石化與中國石油可能成為下一波除牌對象,其中中國最大海上石油生產商中國海油因被美國國防部列為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風險最高。

彭博產業分析師Henik Fung指出,儘管中國石化與中國石油未被列入黑名單,但因能源產業對中國軍方至關重要,也恐面臨威脅。香港大華繼顯執行董事梁偉源認同說:「會有更多中國企業在美除牌退市,能源巨頭恐為下一波除牌對象」。

港股中海油 昨一度重挫5.7%

港股中國海油週一股價一度重挫五.七%、終場收跌一.八一%,中國石油盤中下跌二.九%、終場持平,中國石化則收漲一.七三%。報導指出,這三家公司以存託憑證(ADR)形式在紐交所交易,而在港股的交易量高出許多。

盛博香港公司分析師貝佛里奇說,多數的投資機構是透過香港股市而非美國ADR進行投資,因此衝擊有限;「但對投資人而言,最大不利之處是失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申報資料所提供的透明度」。

美國川普總統去年十一月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人投資中國解放軍控制或擁有的企業;紐交所一日因此宣布將啟動中國三大電信公司除牌下市程序,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香港)將於七日至十一日暫停交易。

中國移動週一股價一度重挫四.五%,來到二○○六年以來最低水準,中國電信盤中也慘跌五.六%,中國聯通則下滑三.八%,三檔股價尾盤反彈。